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金曲前哨戰/阿洛復興母語 不讓山海難過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金曲前哨戰/阿洛復興母語 不讓山海難過
Jun 30th 2013, 20:13

阿洛以「太陽月亮」雙料入圍金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與歌手獎。
記者王騰毅/攝影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簡稱阿洛)以「太陽月亮」雙料入圍金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與歌手獎,一口標準國語、政大文學博士生,身兼音樂創作人、歌手、原民台主持人等多重身分,世俗眼光來看,阿洛堪稱原住民菁英分子,人生競賽上無往不利的她,卻在主流音樂市場上碰壁。

「我帶著專輯與唱片公司高層開會,第一家堅持要把歌翻成中文重錄,第二家總監在白板上畫圓餅圖,跟我分析唱片市場比例,『阿美族只有60萬人口,扣掉老人、小孩,有能力購買CD的人剩多少?』」總監的結論是在阿美族餅圖上畫了大叉,「我的眼淚瞬間用噴的、心在淌血。」

就像法農的「黑皮膚,白面具」,18歲前的阿洛也有過一段「漂白」過程。童年由阿嬤照顧,阿洛說得一口流利阿美族母語,小學搬往台東市區,「班上只有我是原住民,我努力矯正國語,甚至被推派成為演講比賽代表。」

語言的根點滴流失,大學時爺爺去世,阿洛坐在傷心阿嬤身邊,想開口說幾句安慰的話,才發現竟連一句母語也想不起來。意識到文化的快速消失,讓阿洛響應原民運動,大學時先恢復原名,再熱血創辦北區原住民學生聯盟,透過定期聚會唱母語歌,藉此排解鄉愁。

「我沒想過會出專輯,唱歌的目的只是想把母語學好。」語言是身分認同,對阿洛而言,它更是回家的鑰匙。

「太陽月亮」專輯以阿美族神話為起源,女人是太陽、男人像月亮,太陽忙碌地滋養大地,月亮溫暖守候著部落,透過阿洛柔軟溫暖的歌聲,喚醒族人古老而深邃的記憶,專輯中不乏對部落環境、文化消逝的擔憂,主打歌「逝落」更是直白唱出「當我們孩子不再講族語時,是連山跟海都會難過的事。」

阿洛以「太陽月亮」雙料入圍金曲最佳原住民語專輯與歌手獎。 / 記者王騰毅/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