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葛仲珊唱饒舌 打破你的嘻哈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葛仲珊唱饒舌 打破你的嘻哈
Jul 28th 2013, 19:08

葛仲珊受訪,表情逗趣。
記者陳瑞源/攝影
在金曲獎上一句「我是饒舌界的鄧麗君」,葛仲珊(Miss Ko)拿下新人桂冠,寫下台灣嘻哈界的新頁、更是嘻哈女歌手的第一人。她說:「希望我的音樂,可以像鄧麗君的音樂那樣受歡迎。」

自紐約來台3年,葛仲珊中文有限,不理解所謂「金曲效應」,但承認找她合照的人變多了,「很開心啊,音樂能分享給愈多人愈好。」可是得獎都過3周了,她還是沒和爸爸通上話,當初從研究所休學所導致的父女心結仍未解開。

為學中文來台,葛仲珊意外成了歌手,發現台灣的嘻哈歌手不太多,女生更少,和美國同樣陽盛陰衰。她來台後,接觸蛋堡、熱狗、大支、頑童的嘻哈音樂,「我唱的方式和他們不一樣。」她運用生活範圍內的字彙,自然形成中文押韻,中英文結合的嘻哈,打動金曲評審。

葛仲珊金曲獎最佳新人,寫下台灣嘻哈界的新頁。
記者陳瑞源/攝影
但葛仲珊的主題不走社會批判,也引起嘻哈前輩質疑。她說:「我的音樂是分享我的快樂,音樂不一定要很政治性。」就像「打破他」這歌說的,她想打破外界對嘻哈的刻板印象:「那種充滿罵人、髒話、不是人人可以聽的音樂,都在抱怨或講政治的。我不想走這個路線,我只想帶快樂給別人。」像「Slide」,就是小朋友也能聽的歌。

葛仲珊說,她的人生也經歷過黑暗,「但我覺得不必整個寫進歌裡,不用在負面情緒裡。像鄧麗君或惠妮休斯惠的經典歌曲,也是很正面的。」她笑說,自己的聲音「髒髒的」,沒法學她們那種方式唱歌,但希望她的音樂可以像鄧麗君那樣受歡迎、永恆;而且,鄧麗君是葛爸爸的最愛,如果她能多像一點,「也許爸爸會高興一點」。

台灣嘻哈界檯面上沒什麼女歌手,葛仲珊已成主流認可的第一人,在台灣、甚至海外,都已經被認識,中文有限的她說:「在嘻哈界已經達到我要的了,已被『過度』的接受了。」她所謂的「過度」,指的是超過預期。現在金曲到手,弄懂「金曲魔咒」意思後,她挺挺腰說:「我不會。」第2張專輯收歌中,將從上一張的爵士嘻哈轉向R&B嘻哈。

葛仲珊金曲獎最佳新人,寫下台灣嘻哈界的新頁。 / 記者陳瑞源/攝影葛仲珊受訪,表情逗趣。 / 記者陳瑞源/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