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udn流行音樂: 陳奕仁拍MV 文化解釋權留給台灣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陳奕仁拍MV 文化解釋權留給台灣
Jul 15th 2013, 22:04

新科金曲MV導演陳奕仁頂著光頭,手上戴著各式銀戒,身材壯碩十分有型。
記者陳柏亨/攝影
對36歲的導演陳奕仁來說,得金曲獎只是遲來的肯定,他操刀過的大牌明星們,已用行動肯定他的創作。

他以拍攝五月天「乾杯」MV奪下本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MV)獎項,攤開入圍名單,陳奕仁還以「Super Girl 愛無畏」、「大藝術家」等共3支MV包辦入圍名單的一半,可見實力之強。

他2006年用5萬元預算外加倒貼,幫地下樂團濁水溪公社完成「歡喜渡慈航」MV第一次入圍金曲。如今,他已有能力幫王菲、蔡依林、周杰倫、張惠妹、五月天等巨星掌鏡,深信影像可改變世界,陳奕仁放眼亞洲市場,卻期許自已:「把文化解釋權留在台灣。」

以往金曲MV獎多鼓勵「創意」,講白點是花少錢做出好創意,但今年有近半數是唱跳歌手的主打歌MV入圍,既是主打,MV預算相對也高,就陳奕仁看來,這意味著評審開始意識到影像在亞洲市場的競爭力。

慢工出細活 演你的故事

五月天拍攝「乾杯」MV工作照。
圖/仙草影像提供
「做這行重點是願意花時間、花心思。」以台灣目前MV產製流程,導演2周前可拿到歌曲著手構思腳本,1至3個拍攝工作天,再加上2周後製期,每個環節都在跟時間賽跑,但陳奕仁卻大膽帶頭「革命」,堅持慢工出細活,用品質換取充裕製作期。

以「乾杯」為例,五月天主唱阿信先拋出,「這是我創作生涯到目前為止寫出最好的歌,你要不要試試看?」原打算減產的陳奕仁被激起好奇心,「聽完真的很感動,但壓力來了,因為我想不出故事腳本要怎麼拍。」

拍MV沒有參考資料,全憑導演與團隊靈感,正當陳奕仁想破頭時,阿信主動分享寫歌動機,由於社群網站發展,阿信透過網路與學生時期朋友重新聯繫,把回憶收集起來。「乾杯」歌詞頓時給了陳奕仁方向,「我決定拍一個同學會的故事,而且要有不同年齡層的真人演出。」

要怎樣在有限預算打造讓人感動的同學會?陳奕仁自嘲:「剛開始上網徵演員,根本沒人理你。」之後陳奕仁分析,既然MV希望讓觀眾覺得感動,「不如就演『你』的故事。」

「乾杯」MV以倒敘法,演出人一生會經歷的幾個重要階段,晃動式拍攝手法象徵人生有太多混亂,各階段吉光片羽在腦海中不斷篩選,從發想到完成費時3個月,陳奕仁感謝五月天耐心等待。

阿信、周董 我最感佩服

從商業廣告拍到歌手MV,陳奕仁合作過的藝人不計其數,唯獨阿信與周杰倫讓他最感佩服。

「阿信常形容自己像鴨子,表面看似優雅,被封為填詞達人,但其實過程是痛苦的。」兩人都酷愛科幻片,常相約電影院見。

「我們會聊以後想拍的電影,阿信從不誇我,因我們不會把心思放在當下已完成或做過的事。」

陳奕仁曾幫周杰倫「琴傷」MV製作動畫,「這行,很多人掛導演,其實都有代工,只有周杰倫所有東西都是自己搞定。」

看台灣娛樂 接班成問題

Jolin拍「大藝術家」MV螢幕魅力十足。
圖/仙草影像提供
兩岸新生代藝人中,大陸歌手吳莫愁讓陳奕仁留下深刻印象。「我必須承認,在拍王菲、蔡依林、蕭亞軒等大牌時,我偶爾也會被他們的巨星魅力電到。」

但只是「偶爾」,吳莫愁卻是陳奕仁從業10年來,第一個喊「action」就能做到每一個鏡頭都電到、打到導演的藝人。「重點是她才21歲,就能做到收放自如,舞台魅力驚人。」在陳奕仁看來,台灣娛樂產業優勢早已消失殆盡,甚至連台灣人自豪的文化解釋權,也一步步淪陷中。

「大陸新一代藝人已沒有土味,心態上更是抓住機會緊握不放,他們隨時準備上戰場。」反觀台灣,現只能靠五月天、張惠妹、蔡依林、周杰倫、王力宏等10年前養成的大牌獨撐大局,陳奕仁擔憂「接班」與「後繼」問題。

影像能改變世界 下一步,拍電影

陳奕仁收集上百隻電影公仔。
記者陳柏亨/攝影
10根指頭戴7個骷顱頭銀戒,工作室玄關矗立一比一黑武士模型,辦公室按顏色分類、上百隻電影公仔,新科金曲MV導演陳奕仁光頭壯碩,外型激似「灌籃高手」赤木,業界暱稱「阿木」的他是鐵工之子,從小被漫畫、動漫、科幻電影餵養長大。

按世俗眼光,陳奕仁非典型成功,從小不愛念書,只有畫畫表現好,家裡開鐵工廠,對他的唯一要求是不準變壞,念復興美工的最大動機是學校漂亮女生多,進去後認清畫畫需天分,轉攻設計、平面攝影,又發現前方已有太多難以超越的前輩,直到當兵看了嘲諷、反思資本主義的電影「鬥陣俱樂部」,才找到奮鬥目標。

退伍後在重考班拚1年,如願考取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夜間部,陳奕仁卻又拚命蹺課,大二就和當時女友、現任妻子李依蒨勇闖業界,接案實際演練。不斷強調自己是提早認清事實,陳奕仁分析:「我入學前就打聽好,學校很鼓勵創作。」

幸好台藝大校風開放,老師王文華看過陳奕仁的作品後,甚至答應他可不必上課,理由是不需浪費時間。

2001年入行,陳奕仁趕上類比、數位影像轉換的關鍵年代,讓他有本錢「學會皮毛,就敢出去混!」從小型活動攝影、紀錄片開始磨練,陳奕仁一股腦地投注在影像創作磨練上,最慘時連納稅錢也繳不出來,每天回家吃爸媽。

陳奕仁利用拍片空檔,調皮把玩「大藝術家」道具。
圖/仙草影像提供
努力與天分,讓陳奕仁遇到生命中的兩位貴人:音樂人林暐哲與當時蕭亞軒的經紀人陳香君。2003年五月天辦「天空之城」復出演唱會,需要一位紀錄片導演,林暐哲大膽把機會丟給毫無重大商業拍攝經驗的陳奕仁。

陳香君也是慧眼伯樂,她2005年看過陳奕仁拍的紀錄片後,直接把蕭亞軒復出歌壇作「1087」整張專輯MV發給陳奕仁統包。

陳奕仁的辦公室裡有兩面牆,從地上到天花板擺滿超過500個12吋大小公仔,這是他唯二的紓壓管道,另一個是看電影。

為強調電影的影響力,陳奕仁當場出考題「你仔細想想,記得上個月最夯的廣告是什麼嗎?」、「那你有印象電影教父的故事情節嗎?」對他來說,一部經典電影習慣看兩次,第一次抱持純娛樂,「第二次看這些導演如何展示火力,學習他們說故事的炫麗技巧。」

導演李安、克里斯托弗‧諾蘭、大衛‧芬奇都是陳奕仁的偶像,他哀怨稱:「這一行真的很殘酷,我們只能望著大師揚起的煙,試著去創造自己的獨一無二風格,但至少煙給了我們一些方向提示。」

身為影像工作者,他深信「影像可以改變世界」,他下階段目標「我是念電影的,終極願望當然是想拍電影。」

外表像大老粗 內心是小文青

陳奕仁的老婆十分愛貓。
記者陳柏亨/攝影
陳奕仁外表像大老粗,內心卻是小文青,3年前與監製老婆李依蒨、視覺總監全明遠成立仙草影像工作室,目前約15人。陳奕仁創作喜歡集思廣益,各部門一塊腦力激盪。

台灣影視大環境越來越差,陳奕仁卻不鄉愿,甚至帶頭改革,「絕不熬夜」是不成文規定。

陳奕仁大二就認識李依蒨,兩人合作闖江湖,「她什麼事都要幫忙,包括扛攝影機,跟男人沒兩樣。」從事業夥伴變人生伴侶,兩人結婚5年,個性柔軟的李依蒨是稱職賢內助,陳奕仁坦言:「我是生活白癡,都要小蒨打點、照顧。」

忍不住誇陳奕仁眼光好,他不害臊地笑稱「我的眼睛很亮的」。「鍍」金後如何感謝太座?酷哥陳奕仁難得靦腆地笑答:「給她親一下好了!」

新科金曲MV導演陳奕仁頂著光頭,手上戴著各式銀戒,身材壯碩十分有型。 / 記者陳柏亨/攝影陳奕仁利用拍片空檔,調皮把玩「大藝術家」道具。 / 圖/仙草影像提供 Jolin拍「大藝術家」MV螢幕魅力十足。 / 圖/仙草影像提供 五月天拍攝「乾杯」MV工作照。 / 圖/仙草影像提供 陳奕仁的老婆十分愛貓。 / 記者陳柏亨/攝影陳奕仁收集上百隻電影公仔。 / 記者陳柏亨/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