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udn流行音樂: 台灣歌撩動陸知青的心…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台灣歌撩動陸知青的心…
Apr 13th 2013, 07:00

台灣流行文化在不同時期影響了不同年代的中國大陸年輕人。「唱自己的歌」的台灣流行歌曲深受中國民眾喜愛,連「我是歌手」參賽選手也大量演唱台灣創作的歌曲,令現場觀眾如痴如醉。

中央社報導,不少台灣綜藝節目在大陸擁有忠實觀眾,透過網路,在台灣話題幾乎百無禁忌「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等節目,是不少「90後」大陸年輕人最愛之一。

隨著兩岸關係和緩,台灣偶像劇登陸熱播,台灣歌手紛紛在大陸舉辦歌唱會,當紅的台灣藝人如周杰倫、林依晨、蔡依林等人在大陸同樣有眾多粉絲。

年代再往前推一點。台灣的流行歌曲也曾陪著大陸稍有年紀的知識分子度過人生歷程。在一場大陸智庫人員的聚會裡,年齡大約40、50歲文化工作者點唱的歌曲幾乎都是當年台灣流行歌曲,其中,李宗盛的歌曲占了大半。

一位中國國防部官員曾私下透露,最喜愛的歌手是羅大佑。

羅大佑的創作歌曲不時對民族、時局、傳統社會,進行批判與反省。大陸社會這幾十年來也是經歷驚人動地的劇烈變遷。這或許是羅大佑的歌曲風靡大陸、深深打動那一代大陸知識分子的主因之一。

大陸媒體人王小峰曾撰文指出:「在那個很難買到羅大佑專輯的年代,羅大佑這個名字就影響了整整一代人。羅大佑對大陸流行音樂的影響完全是在一種沒有商業動力背景下完成的,這不能不說是一種奇蹟。」

報導認為,或許台灣流行歌曲就是「唱自己的歌」、從個人小情小愛、從民生面切入,唱出個人的感受,讓活在「歌唱黨國、讚頌祖國」的大陸民眾有了既解脫又娛樂的感受。就連目前大陸超夯歌唱節目「我是歌手」,其中,歌手所選的歌曲,有過半數都是台灣流行歌曲,例如「剪愛」、「領悟」、「走在紅毯的那一端」、「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等等。

媒體曾撰文分析,原因在於台灣流行歌曲,是華語音樂市場流行的前端,這些情歌歌詞、曲調切合的打動大陸觀眾的心。

但或許這些台灣流行歌曲都曾陪著節目評審走過人生歷程中的一段,可以讓大陸民眾暫時脫離「大國家、小個人」的生活大架構,就只活在純粹個人的情感感受,純粹只為唱響自己心聲的歌曲旋律當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