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曾忘了駐唱快樂 彭佳慧鐵肺再翻紅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曾忘了駐唱快樂 彭佳慧鐵肺再翻紅
Sep 29th 2013, 19:15

彭佳慧唱功了得,最近推出新專輯「醉佳時刻」。
記者邱德祥/攝影
就像哥倫布並沒有「發現」美洲大陸,美洲大陸本來就在那裡;我們也一直知道彭佳慧很會唱。但讓她這「鐵肺」再次大鳴大放,卻是大陸節目「我是歌手」。

彭佳慧最近出專輯「醉佳時刻」,是隔近5年之作,這次還有「結婚、生子」的正常理由,但她出道這麼久,曾有7年等不到機會。會唱歌的歌手,為什麼伯樂看不到?

「我是專業歌手,不是專職歌手。」彭佳慧說,以前太在意這圈子,但現在已不是唯一,她每天有不同角色、變得隨緣。而這轉變,正是「蹲」在Pub裡駐唱那幾年的沉澱。

低潮自省 更清楚唱什麼好

彭佳慧談到剛過世的奶奶,忍不住落淚。
記者邱德祥/攝影
1996年正當紅,專輯年頭一張、年尾一張,她後來反省,那時忘了在Pub裡「還不是誰誰誰」時的快樂,所以她利用低潮重整自己。「我更清楚了解,彭佳慧唱什麼好、穿什麼好」她笑:「老王(先生)也會鼓勵我。」

「我是歌手」來得意外,但她並不謙遜平時的準備,「那節目的燈光好、音響好、團隊也堅強,但如果我平時沒有一直唱,上台一定會『剉賽』。」之後被說「暴紅」,她更無奈:「改變的是大家對我的看法,歌迷群也擴大了。我沒有變。」當然,工作邀約增加。

比賽後出翻唱專輯,外界自然聯想是為在熱潮時搶錢。她反駁:「新專輯怎麼唱怎麼成立,但翻唱更難,選的歌當然是經典,經典就有既定印象,所以不能想超越原唱,而是思考怎樣讓歌迷喜歡你的版本。」何況還有複雜的版權問題、卡拉OK也難進去,連金曲獎也鮮少青睞。

當初在「我是歌手」節目裡,為在幾集中讓大家認識,她「用了大家熟悉的彭佳慧唱法」,但她不想就此定型,被認為「只會唱澎湃的大歌」,所以這次專輯少了「大喊大叫、排山倒海」的歌,唱法溫柔些、高亢處也沒以前衝。

彭佳慧說:「年輕時是會一直炫技,現在懂得專業歌手應顧及聽眾的感覺。」

錢夠用就好 事業家庭兩得意

那一年的那一天,彭佳慧要跟團隊開演唱會第一次會議,她問:「我可以大肚子開唱嗎?」後來演唱會與專輯一併擱置,她專心懷孕去了。

彭佳慧說:「我和經紀人有協定,錢夠用就好。」「我是歌手」後,她每周要飛一趟大陸,即使如此,她堅守一個原則:「我不是專職歌手,不想錯過孩子長大。」彭佳慧提醒自己初衷:唱歌給大家聽、讓孩子有好的生活。

所以,她明明可一周跑3、4場演出,但精簡到1、2場,即便如此,出門時偶爾仍上演「十八相送」,大兒子會問:「妳不是已比賽完了,為什麼還要飛大陸工作呢?」

揪心的那一次,是在「我是歌手」半決賽時,女兒發高燒到40度,彭佳慧說:「當媽的就知道,那種心情,無法形容。但我一個人會牽動很多人,這種時候,只好相信我先生。」而「老王」很好:「妳快點去,沒問題的。」

現在,彭佳慧早上陪孩子玩,晚上盡量去接孩子下課;若遇到工作,「假設我要求5點就結束通告,這又算什麼工作?同事那麼認真在做,我這樣又何必?」

「現在是我最舒適的狀態。」彭佳慧說:「當然還可以更好,但我不強求任何事,珍惜當下。」

歌的故事

相見恨晚 歌迷成全小三

「走在紅毯那一天」:彭佳慧在「我是歌手」決賽時一唱暴紅,但她老是說「這歌難唱,要身體健康才能唱」,而且那一次唱就夠了,她還有很多歌想唱,後來不是很想唱這首歌。

不少人總是點她唱這首歌幫忙求婚,讓她很想說:「看看歌詞吧,其實不適合的。」她建議的婚禮歌是「從此以後」和「喜歡兩個人」。

「相見恨晚」;好學好唱,傳唱度高,關鍵在「恨」字,不然就變成「相見很晚」。她每次唱得情緒飽滿,但次數實在太多了,連她都承認:「有時只是唱出來而已。」

曾有歌迷告訴她,因為聽了「相見恨晚」,才下定決心成全老公和第三者。彭佳慧為這首歌平反,「回味」還比較像「小三之歌」。

彭佳慧唱功了得,最近推出新專輯「醉佳時刻」。 / 記者邱德祥/攝影彭佳慧談到剛過世的奶奶,忍不住落淚。 / 記者邱德祥/攝影彭佳慧唱功了得,最近推出新專輯「醉佳時刻」。 / 記者邱德祥/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