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udn流行音樂: 14孩子傳承文化 天籟美聲唱響國際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14孩子傳承文化 天籟美聲唱響國際
Sep 20th 2013, 19:17

他們是群人見人愛的孩子,泰武古謠傳唱隊,來自屏東北大武山排灣部落。

3年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南下拜訪,孩子的熱情擁抱讓周扭傷腰椎,但往後國家級外交參訪,周主動邀孩子同行;2年前日本NHK「Amazing Voice 驚異の歌聲」全球觀眾票選為世界TOP 4好聲音,今年與6座葛萊美獎得主Daniel Ho合作「歌,飛過群山To & From the Heart」,發行首周榮登iTunes台灣區熱門專輯暢銷排行榜冠軍。

當一般青少年還沉迷在偶像崇拜時,14位平均年齡12歲的古謠隊孩子已肩負文化傳承責任,巡演足跡遍布美、德、法、日、比利時、荷蘭、愛沙尼亞,天籟美聲唱響國際,征服世界的耳朵。

美國展演 佳評如潮

時間拉回美西時間8月26日至29日,6名古謠隊孩子帶著新作飛往洛杉磯,展開展演與海外首場售票演唱會。

Bowers Museum開放式音樂分享會後,一位78歲白人老奶奶走向休息室,她熱情激動地向孩子表達感謝,「我的人生已要走到盡頭了,聽到你們的歌聲真的太值得了!」

古謠隊首場海外售票演唱會吸引700人參與,9成滿座,7成是當地華人,3成包括白人、黑人、墨裔美人、猶太人、日裔美人;安可時全場觀眾不分種族手牽著手,跟著孩子合唱「Lalayi」,氣氛熱烈。

曾任職葛萊美委員會委員的Nancy Rumbel從西雅圖飛來欣賞,會後直讚「Daniel的伴奏和絃,把傳統古調吟唱襯托地極好聽,也成功將古調提升到全新層次。」

加入古謠隊5年的徐念宗,7歲開始學習吟唱歌謠,他說:「透過歌謠認識自己排灣族身份,知道陳述自己的故事,過程很珍貴。」

風潮牽線 Daniel跨刀

泰武古謠傳唱隊成立近9年,指導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透過傳統一字一句口傳心授,陪伴孩子們一音一調反覆練習,目前已培養250人,有50位學員曾登台演出。

透過風潮音樂牽線,泰武古謠隊新專輯「歌,飛過群山」邀本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Daniel Ho跨刀合作。

自2005年擠身美國主流音樂圈以來,Daniel曾獲得6座葛萊美獎,去年與風潮合作「吹過島嶼的風」獲得第55屆葛萊美獎「最佳世界音樂獎」提名,是把台灣原住民歌手美聲送進葛萊美的重要推手。

用心編曲 聽見純粹

不同於第一張專輯「歌開始的地方」以祭儀性歌謠、生活歌謠與童謠為基調,「歌,飛過群山」以情歌為主,製作人Daniel花4個月時間編曲,將自己定位為陪襯,所有配器旋律都以泰武古謠為主,希望聽者感受孩子純粹聲音。

談到與Daniel Ho的交響合作,查馬克不諱言:「一開始會擔心Daniel了不了解我們的音樂。」初次見面,Daniel用簡單卻濃郁的編曲融入孩子,「我想他花很多時間去思考每一個音符,跟他決定如何去配置,如何在歌曲上跟我們做認識、交流。」Daniel的用心讓查馬克與孩子卸下心防。

「Daniel第一次編曲版本我覺得很山林、很純淨。」對查馬克來說,帶古謠隊孩子出國表演、看見不同世界,所有努力的根本是一種文化回歸,「我在Daniel的音樂看見回歸力量。」

查馬克發現,進到錄音室時,孩子與音樂的配合加上編曲部分的緊密度極高,「我們在對的線條上,如果孩子聽的不對味,容易有壓迫感。」

溫柔撫觸 送進世界

孩子們第一次聽到成品是在查馬克的車上,「第一反應是很直覺『好聽』、『老師我們再聽一遍』。」這一切查馬克歸功於Daniel的編曲容易進到孩子心裡,才讓孩子們想要反覆聆聽。

對Daniel而言,接下任務這4個月,每天早晨都迫不及待起床整理錄音檔,渴望聽到編曲、混音與後製成果。初次聽到「Lulimai細雨灑落群山」,Daniel幾度陷入啞口無言、眼眶濕潤的情緒,他靦腆表示:「這張專輯給我無與倫比的啟發。它的純真、坦率和有機之美,開啟了我對另一種不熟悉聲音的感官觸角。」

「雖然是來自不同風向的風,但沒有造成任何一個地方的混亂感,是一種很舒服的吹撫,是一種很自然的流動。」對於合作成果,查馬克下了美麗註解。風潮音樂已著手報名,準備把具國際水準的「歌,飛過群山」送進葛萊美,讓世界認識泰武古謠隊。

腦海都情詩 排灣族唱一輩子

在排灣族習俗中,形容男人歌聲好聽,像百步蛇唱歌,女人如蟬鳴;形容雄偉男人要像檜木,美麗女人如彩色叩頭蟲。

對族人來說,唱歌,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也是生命的必須,從出生到死亡,沒有一個階段可以缺少歌聲,尤其是組織家庭前的婚戀階段,歌更是無可取代。

「歌,飛過群山」以情歌為主調,進入情竇初開階段的古謠隊孩子,以純摯情感吟唱排灣情歌,古調複音和聲為骨幹,充滿即興吟唱做血肉,層次豐富的優美人聲與音色單純卻情緒張力強的鋼琴伴奏,彼此激盪、對話。

歌聲傳情 表達感覺

「要唱好排灣族的歌,肺活量不是重點,歌者必須感情豐富。」查馬克開玩笑稱之為「濫情」。

透過採集,查馬克發現,早期族人在未結婚前,心中唯一掛念的是唱歌,「每天晚上沒事做,就會在頭目家前面唱歌,那是一種公開式集體社交活動,所以怎麼去吸引別人或表達你心中的感覺,就是唱歌。」

早期民風保守,排灣族不擅直接表達情感,族人習慣用所見所聞旁敲側擊、繞著圈子的方式表達情感。

為了能與心儀對象吟詩作對,排灣族人白天工作時,腦中都想「情詩」,耆老回憶過往表示,「白天工作如果不準備(想情歌),晚上上戰場就沒武器可以用,在頭目家整晚只能閉嘴,根本交不到男女朋友。」

於是,唱歌變成是一種吟詩作對、分享生活經驗,讓男女能大方表現自己。查馬克開玩笑稱,早年族人白天只要醒著,男生腦中就是想著怎麼把妹,女生則費盡心思吸引對方,或如何用文雅的方式去拒絕。

一句一句教 查馬克扛起文化傳承

我們帶不走山,帶不走水,帶不走風,帶不走石板屋,但可以帶走口傳歌謠。

2009年莫拉克風災摧毀家園,屏東泰武部落排灣族人被迫遷村,搬至平地永久組合屋,遠離文化根基北大武山,族語、刺繡、木雕、歌謠等傳統文化快速流失,因擔心「文化顯現在族人身上,最後只剩下膚色」,34歲查馬克‧法拉屋樂扛起振興文化重任。

2004年開始教5個學生唱古謠,為讓部落音樂傳承有據,查馬克利用課餘時間走訪泰武、佳興部落耆老,透過錄音與採詞,記錄下一首首瀕臨消失的古調。

他也在學校與部落發起國際網路教育平台、每月定期舉辦部落創意市集,讓擅長工藝雕刻與手作的族人有機會和外界交流。外人以帶起「排灣族文藝復興運動」讚譽他對文化保存的傾力投注。

口傳心授 維持情感

非音樂科班出身的查馬克不識五線譜、樂理,對古謠的情感來自孩提,每晚睡前Vuvu(排灣語:爺爺、奶奶)吟唱的古謠催眠曲。透過「口傳心授」教導孩子們認識排灣族故事,查馬克堅持「老人家怎麼唱,我就怎麼教」。

「初衷是教他們認識自己的文化。」近年政府推廣原住民文化,舉辦許多歌謠競賽活動,但查馬克未積極安排孩子參賽,「評審都是漢人呀!他們又聽不懂在唱什麼,怎麼幫我們評分?」查馬克一語道破關鍵。

「如果你真懂傳統歌謠,你會了解它的舞台不在比賽,它的舞台是讓孩子回到祭典、部落裡,回到生活中,那個才是傳統歌謠呈現的地方。」

歌詞故事 用心領受

在排灣古調中,一首歌可能只有2、3個單字,卻能是一個故事,「它用隱喻,你沒有辦法直接體會,所以要讓孩子知道歌詞講述的是什麼。」

但族語的流失斷層,孩子的母語能力只剩下1%、2%,如何把歌謠變成母語教學其實難度極高,查馬克只能靠反覆傳唱,讓孩子熟悉詞彙,最後甚至反過頭來影響父母。

在古謠教學上,查馬克常費盡唇舌為孩子解釋歌詞背後隱含的故事,了解歌曲意涵後,更重要是帶孩子去身體實踐,查馬克舉例,古謠光形容男人像檜木的歌曲就有幾十首,「如果孩子沒見過檜木長什麼樣子,要怎麼詮釋出歌曲的味道?」

體驗文化 感染家長

古謠隊的推廣也不是一開始就得到家長的支持,查馬克坦言:「一開始,家長認為我們只是在教才藝,認為孩子是來學唱歌,要談及文化對他們來說太遙遠。」

當愈來愈多人看見泰武國小古謠隊傳唱所釋放的能量,家長們也漸漸發現它的價值。幸運的是,古謠隊每階段都有幾個書念得好又肯練習的孩子,讓家長沒理由反對。

查馬克習慣用示範方式,讓孩子主動去思考與觀察。至於想要唱好排灣族古謠則別無他法,查馬克認為「你必須去體驗過很多事情,才能把歌中的喜怒哀樂或複雜的情緒唱出來。」

做大格局 看見世界

古謠隊成立9年,查馬克帶領孩子赴國際巡迴表演,連結不同音樂家、表演形式、舞台甚至國家,「對孩子來說,這就是一種生活的歷練,我希望孩子能把格局做大。」

為錄製專輯,古謠隊有機會與吳蠻、Daniel Ho等國際級音樂人合作,查馬克不忘提醒孩子「要看見每一個音樂家,因為音樂家都花了很多時間去學習,要在他們身上看見對音樂的堅持。」

在查馬克的文藝復興藍圖中,把自己定位為給東西的人,「孩子能夠吸收多少,就是在文化傳承能有多少東西留下來,無論文化在孩子的血液中能夠灌注多少,對孩子來說都是有福氣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