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udn流行音樂: 執著與熱情 五月天逼出我的淚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執著與熱情 五月天逼出我的淚
Sep 10th 2013, 21:01

五月天演出精彩。
記者陳立凱/攝影
看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紮實音樂、影像結構,節奏邏輯像在看齣電影,且場場激盪迥異Live火花,由五月天與千萬「五迷」領銜主演;看「5月天諾亞方舟」電影,空中萬象攝影機(Spidercam)、直升機攝影機等3D高科技設備,讓更多觀眾看見不同的演唱會視角、大全景或細節,像回味複習或重新認識「諾亞方舟」。

對我來說,音樂、影像迷人之處,除旋律洗腦、歌詞動人、畫面絢麗或3D、4DX技術突破,更大一部分是能召喚、牽引出每位聽者、觀者與歌曲影像的生命連結。

觀賞電影同時,腦中不斷竄出這3年隨五月天征戰多場「諾亞方舟」的片段:小巨蛋Delay近40分鐘的慌亂初登場、春末北京鳥巢空氣中紛飛的柳絮,高雄萬人迎接重生的喜悅等,五迷心中對「諾亞方舟」也各有記憶片段。

五月天某部分的擇善固執確實非常鼓舞人心,從他們身上我也深刻地觀察到,每一個漂亮出擊,都需無數次醞釀與練習。

早期登「陸」,五月天採1天1城市「萬里狂奔」模式,在二、三線城市打下人氣基礎,2008年100場「真正的快樂」校園巡迴演唱,一切都再次證明:五月天是準備好的。

演藝圈競爭激烈,第一名或頭香何其重要,五月天與王力宏曾較勁誰先唱進北京鳥巢?記得有次採訪滾石副總經理謝婉萍,她說:「五月天利用北京鳥巢滾石30演唱會,整整提早1年做『場勘』。」

對於華語搖滾樂壇,五月天的確做了一些事。包括,越做越大、匯整樂團資源的超犀利趴,又或是推廣演製經驗的必應創造實驗課程等。如果電影是時下最夯的文創投資產業,五月天貫串一路累積的點、線、面能量,在「5月天諾亞方舟」有了一次甜美收割。

五月天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讓我印象深刻。3年前在高雄超犀利趴後台,瑪莎笑笑催促我:「還有問題嗎?快點,我們迫不及待想出去看其他團的演出。」今年,同樣在超犀利趴演唱會,有將近1小時,瑪莎默默站在我後方,在台下監督、點評台上歌手演出。

我問瑪莎「你怎麼沒找阿信一起出來聽?」他答:「阿信當然超想,但出來太麻煩(怕引起騷動),還是在休息室看轉播就好。」這期間,怪獸多次穿過我眼前。

想到工作團隊陪著五月天犧牲跨年假期,瑪莎私下流男兒淚,嘆「五月天何德何能?有些東西是錢也買不到的。」我問社會責任越來越重的阿信「如何排解自己的負面情緒?」他說:「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心甘情願,沒有壓力。」眼中閃爍堅毅光彩。

電影終了,阿信的感性自白,激出我的眼淚。五月天今能歡喜收割,要付出多少努力?過程冷暖,旁人又能體會幾分?用「5月天諾亞方舟」回顧3年多的巡演生涯,阿信說:「『倔強』其實很符合我們的心情。」

五月天的奮鬥讓更多人願意試著重新正視「夢想」,當被現實生活磨掉鬥志、沮喪無助時,流行音樂或電影若能提供一些對未來的想像,也是大眾文化存在的價值。再聽一次阿信推薦的「倔強」吧!

五月天演出精彩。 / 記者陳立凱/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