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倪桑有信心:台灣音樂 要進擊全世界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倪桑有信心:台灣音樂 要進擊全世界
Sep 15th 2013, 20:09

倪重華侃侃而談音樂理念。
記者王騰毅/攝影
所以當外界唱衰台灣唱片市場,他反而樂觀:「台灣還有優勢,我不覺得音樂重心轉移。在台灣所有文創產業中,唯一最容易產業化的就是音樂。」他算,唱片銷售、加上數位、大陸收入,可能不輸原來的數字。

但警惕是必要的,他認為:「我們要有作為,眼光放遠、規格拉開,要做進世界,要像南韓那樣。」文化部這幾年送百餘樂團去海外,在他看來,就是撒下音樂的種子,而「邊緣公司」,如風潮音樂就進了葛萊美、如角頭唱片到琉球辦音樂節,「革命都是從小處開始,只要有足夠的火力,和足球一樣,基層要夠。」

尤其是台灣樂團的基層夠扎實。十年前亂彈拿下金曲首個樂團獎,高喊「樂團時代來臨了」,倪重華說,那句話給了年輕人激勵,現在台灣有4000個團,「樂團時代,是真的來了。」但這些人沒有唱片公司幫忙他們做A&R,需要找出升級的方法。

K-Pop目標明確 大陸難出大牌

倪重華(左)之前辦簽書會,亂彈阿翔曾到場獻花祝賀。
本報資料照片
K-Pop難道不是威脅?倪重華直言:「我們做L.A.Boyz時,覺得南韓比我們差。當時羅百吉音樂做的比他們好、舞跳得比他們好,L.A.boyz是街舞最盛行時在美國和老黑老墨尬舞尬出來的,我們的造型比較好、MV比較好。」

倪重華說,當時台、韓都把美國的MV拿來解構、重組,「南韓往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在美國花大錢找編曲買拍子、買節奏,甚至到瑞典找作曲家簽First look。我們為何丟掉了?因為全部去做卡拉OK了。」他歎:「在那個點上,我們沒有看到世界,只看到華語、卡拉OK ,而南韓從Day 1就往世界走,目標是在全世界打敗日本。」

大陸威脅呢?他反問:「兩岸,誰能跟周杰倫比?歌手去那邊賺錢好啊,老的去,新的才有機會。」他看大陸選秀節目,都只是綜藝節目,在過程中該消費的都消費完了,要出大牌很難。

創作價值 樂團是台灣希望

倪重華(右)、張培仁當年曾是台客搖滾嘉年華的幕後推手。
本報資料照片
倪桑相信樂團會成為台灣音樂的希望,因為我們的核心價值還是在創作,儘管不同於大陸搖滾的動力來自憤怒、或上京打拚,「我們更多元,目前比較多小清新路線,所以就是小確幸,安逸一點,反映這一代年輕人,很OK。」

倪重華的樂觀,正來自於這麼多的創作、樂團,「這些人沒錢、沒目的,就是熱愛音樂,這麼多人願意做這樣的事,怎麼會沒有希望呢?」

但政府要給環境,所以他認為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要搞大,不能只當場地,要加影像結合,變成新的規格。真言社當年就辦史帝夫汪達等國際演唱會,他也覺得演唱會場地問題要解決,「必需培養歌手有唱4、5萬人場地的實力。」

一切都是規格,拉大規格、眼光看向國際。他說:「現在的困境是,我們只用在地標準做音樂,花太多精力關注華語市場。做音樂的人,把頭抬起來,看世界何其大。」

倪重華(左)之前辦簽書會,亂彈阿翔曾到場獻花祝賀。 / 本報資料照片倪重華侃侃而談音樂理念。 / 記者王騰毅/攝影倪重華(右)、張培仁當年曾是台客搖滾嘉年華的幕後推手。 / 本報資料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