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udn流行音樂: 聽覺、視覺都顧 演唱會大玩特效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聽覺、視覺都顧 演唱會大玩特效
Sep 10th 2013, 21:01

楊丞琳空中秋千。
圖/天地合提供

江蕙「鏡花水月」演唱會。
記者廖國隆/攝影

3D浮空投影、飛天環場、高空倒掛、水幕、變色晶片螢光棒……演唱會砸重金添看頭,翻玩高科技已成最新趨勢,即使戰場老將天后江蕙也跟上潮流,忍著暈眩症的不適玩起高空鞦韆。有鑒於演製市場已成唱片產業吸金主戰場,知名經紀人分析,觀眾口味越養越大,想吸引歌迷目光,除砸錢擴充硬體、特效,藝人話題包裝也是重點。

曾替羅志祥、楊丞琳捉刀製作大型巡演的製作人蔣承縉坦言:「現做演唱會就兩招,一招是花大錢搞特效,煙火、飛天、投影已經不夠看,投資額動輒千萬、破億,製作方想破頭引進新科技,另一招就是折磨藝人,鋼管、倒掛、浸水濕身,藝人被逼上火線玩命,觀眾才覺得花錢值回票價。」

但正所謂物極必反,去年中「音樂大玩童」傑森瑪耶茲來台攻蛋,只用一把簡單吉他伴奏,沒太多花俏特效,卻吸引曹格、張惠妹、范曉萱等歌王、歌后自掏腰包買票欣賞取經,唱片圈當時也興起一股回歸音樂本質的討論潮。

解構演唱會「聽覺」與「視覺」二位一體越趨密不可分現象,文化部影視與流行音樂產業局專案計畫主持人袁永興指出,兩者可演變出物理性Mashup混搭效果,如LED、投影、煙花特效穿插運用,或化學性的Hybrid融入,結合藝人本身表演特性,發展出解構、再結構成果。

必應創造視覺總監楊宗錞拆解演唱會製作邏輯,「對我來說,演唱會只有3個元素:藝人或表演者本身、音樂與觀眾,其餘特效、舞台、影像設計都是放大或凸顯情緒三者的情緒,建立視覺的基本原則就是做好這三者的連結。」

事實上回歸根本,許多讓人耳目一新的特效科技,其實來自人性與生活,必應創造演唱會製作部總監周佑洋舉例,S.H.E「TOGETHER FOREVER」小巨蛋演唱會燒6150萬玩浮空3D投影,複製15個分身相互尬舞,最初衷是考量Selina傷後復出,不忍讓她過度疲累;林俊傑「時線」演唱會砸350萬打造人造雨,如何讓幾噸水順利灑下、回收,取材靈感來自農業灌溉自動灑水系統。

回顧樂壇幾場指標性演唱會,包括五月天「諾亞方舟」、張惠妹「AMeiZING」、江蕙「鏡花水月」,除表演者本身舞台魅力十足,演唱會節目感性與理性的承接轉折結構清楚,佐以豐富音樂性根基,加上與台下觀眾維持良好互動,造就場場秒殺的票房佳績。

江蕙「鏡花水月」演唱會。 / 記者廖國隆/攝影楊丞琳空中秋千。 / 圖/天地合提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