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妥協,歸零。 庾澄慶唱出開心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妥協,歸零。 庾澄慶唱出開心
May 26th 2013, 19:08

自認不是「能唱的人」 錄新專輯唱到「喉嚨快出血」

哈林受訪,展現親和力。
記者邱德祥/攝影
訪談是從「奇葩臉」這一題開始的。

因為在過去7年裡,「主持人哈林」是影劇圈非正式投票下的「難訪第一名」。所以訪問者有點害怕「奇葩臉」當下走人,一籮筐的問題死在第一句話。

「我無所謂,我媽還很高興說,哇,好棒,你第一名耶。」哈林大笑:「我這輩子很少第一名的。」而變回「歌手哈林」的庾澄慶,拿出7年來首張音樂新作,要聽眾和現在的他一樣開心,笑臉。

練歌出錯 奇葩臉誕生

這個外號不是媒體惡意安裝的,是哈林自己說的,背後有個很長的「少年哈林為音樂不惜和朋友翻臉變臭臉」的故事。

「我對練歌這件事很在意,平常怎麼整我都無所謂,但只要練歌一出問題,我臉就變了。」哈林說,儘管其他人都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不過是17、8歲的一群人玩音樂,出去唱一場一人分個2、300元,有需要搞成這樣?「但那時我就覺得,上台是很過癮、很有成就感的事,如果唱不好,我不高興。」

從少年時到現在的觀念,上台沒有藉口、沒有依靠,好或不好,都是自己。唱得好,掌聲是你的,唱不好,責任也是你,歌手是孤獨的,好壞都一個人扛,「我的『奇葩』在工作上比較明顯,習慣對工作要求嚴格,尤其對現場live特別『奇葩』。」

「佛光」打到 靈感湧現

哈林一生都愛音樂,自認「一輩子沒後悔任何事」。
記者邱德祥攝影
嚴格來說,庾澄慶沒有遠離音樂,主持音樂性的節目、擔任選秀評審、投資Legacy展演中心。但在發表欲這一方面,停下7年。

上一張是精選輯,3首新歌、45首舊歌,「把出道以來的作品都囊括了,我覺得很完整,可能寫不出新的東西了。」不是倦勤,是沒把握,「沒有,就不要勉強;有,為什麼不出?重點是寫不寫得出好東西來,我對這一點沒把握。」

他說,以前出唱片,像是時間到了就要交作業,開始一套公式、一套流程。而創作像「強迫中獎」,不管有沒有想法,他每天到工作室,彈彈彈、啦啦啦,做出很多片段,開始組合,組了不好聽再重組,電腦裡有幾十個片段、一首歌有好幾個版本,「我們在那裡鑽啊、挑啊,那是加工式的、生產線式的創作,不是因為你有感覺寫一首歌。」

停下來的時候,他完全沒有片段,完全不曾「手癢」。

直到前年夏天,他開車經過故宮前,隨便找了張CD(註:日本團體「決明子」作品),突然有股「佛光普照」的感覺,「那陽光、那微風,就覺得,這不是人世吧,這是極樂世界吧。而這個感覺很久沒有出現了,我想複製那個心情。」

複製他當下感動的那一首歌「小太陽」很快寫成,哈林承認,在被「佛光」打到之前,完全沒有創作的念頭。

原本預定去年夏天出片,整合那些歌的概念,專輯想叫「Summer You 」。但他夏天跑去當「中國好聲音」導師,就延宕到今年。

專輯不再是「作業 」

新歌「關不掉的月光」,唱出新曲風與新味道。
圖 哈林音樂提供
如果從1984年唱「玉卿嫂」主題曲「少年往事」算起,哈林在這圈子要30年了,有資格問:「現在做唱片的目的是什麼?」以前至少是市場好,但現在呢?所以他說:「這張專輯,是作品,不是作業,記錄了我這段時間的心情、感想、觀察、創作力指數。」

既然是「記錄心情」,難怪外界要替其中幾首歌對號入座。哈林的回應是:「寫歌的時候要找共通點,我寫大部分人有感受的事。」

哈林說:「我每一張專輯,大家都在說是我的故事。『無盡透明的思念』,雲淡風清,大家說是我的經驗;『關不掉的月光』,非常濃重的,也說是我的故事。反正從此以後,我所有的歌,大家都會說是我的故事?隨你們怎麼想。」

他似乎又承認歌裡有自己的心事。他說:「我表演時,習慣把優點顯示出來,比方說是很有能量的、熱鬧的、開心的、情緒很明顯。但有些東西,平常我很少在節目表現、也很少談、不是我擅長的領域,透過歌曲來講,對我也是很好的管道。」

與「更年輕」的自己對話

主打歌「關不住的月光」就被挑出來說是他的情傷主題曲。其實這首歌因為不符原本「Summer You」設定的開心、有趣、正能量,差一點被刷掉,光歌詞就改了近50遍。

哈林說,他最佩服的李焯雄把他的舊歌嵌進去,「轟轟烈烈愛個夠又怎樣、夢一場,改變的錯恢復了原樣」,把歌曲做了對照、對話,「是年輕的哈林跟……更年輕的哈林(笑)在對話。」

在80年代,「讓我一次愛個夠」的詞太過火、太直接,之後又是「改變所有的錯」,哈林承認自己什麼事都是「非黑即白」,但現在調整心態:「事情不能強求。很用力做,唱片就一定會紅?太用力,讓人聽來不放鬆;做事太用力,讓人有壓力。這歌雖然很濃,但是放鬆,只是用強烈的方式來講。」

哈林再以另一首「下個雨季」來說明他「不強求」的心態轉變。這是7年前寫的歌,當時沒找到詞,這次他誤以為專輯少了一首歌,就拿出來補,還故意找合作過的電視製作人黃裕昇寫歌,「我想羞辱他,一定寫不出來,然後被我痛痛地重擊,結果他寫出來,我還有點感動,在我沒強求、沒太大期望下,出現一首好歌。」

「這幾年,大家對於能唱的人,一般要求嗓音清亮、音域寬廣,唱起大歌有氣勢,我雖不是一般制式認定『能唱的人』,但如果我在某一個領域能唱,趁現在狀況好,應該也徹底表現出來。」哈林說,錄「關不住的月光」,唱到喉嚨快出血。

音樂頑童 早已不存在

庾澄慶飆起歌來,總是火力十足。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封他是「音樂頑童」,他的反應卻是「早就不存在了」。

哈林承認以前會在意,就像「報告班長」創饒舌先河,他老想著新招,但新招總會用完,「那時我很痛苦,不知自己要什麼,只知自己不要什麼。」

發現這是為改變而改變,他說:「招,為什麼沒用過?就表示以前不熟悉、不喜歡,所以做出來也不自然。」他不怕走回原點,「歸零,但這零不是原本的零,聽眾不同了,我的手法也不同了,音樂型態不是音樂的主要戰鬥力。」簡單來說,庾澄慶現在要的是「好聽」,而不是「好新」。

「我現在的音樂要開心、釋放壓力。」哈林說,這張專輯是他有史以來最有趣的,吳莫愁是怪怪女生,分別演外星人、殭屍、酒保,然後是和小S合作的「哈你歌」怪夫妻。

MV找廣告公司導演,音樂上與馬念先、小民合作。哈林透露,原本3人想弄個組合,瞎玩、弄很機車的東西上網惡搞,計畫已先擱置,但以後「大有可玩」。

「這張專輯,反映這個階段的我。」因為是張開心的專輯,哈林說:「兒子以前只注意有電視主打的歌,這次對幾首老少咸宜的歌有反應。」

寧可學踢踏舞 也不跳水

哈林(左)主持「超級星期天」,張小燕是恩師。
本報資料照片
明明是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得主,但哈林多次提到:「我不是一般制式認定會唱歌的人。」最初金曲獎入圍,他嚇了一跳,連續入圍,他更嚇,也承認:「期望半天,連生活都受影響,最後失望回家,媽媽還問,今天得獎的那是誰啊?」得獎那一年,他原本要唱片公司追回報名表的。

沒有比賽過、又自認不是典型會唱的人,所以「我是歌手」這樣的比賽節目,他不想去。

事實上,在音樂圈這麼久,主持過那麼多音樂節目,看過多少過客,哈林也確實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人或歌,「市面充斥不同的爆料文化,造成藝人假性的受囑目,以為『我會紅一陣』,但沒有東西支撐,就真的紅一陣子而已。對這樣的現象,我不接受、但練習共存。」

他也不懂跳水節目的道理,「做一件事,是要展示過人之處,而不是短處。我不會跳水,何況又有危險。」如果他有閒,會去做音樂、學有興趣的事,例如踢踏舞。

哈林說:「現在大陸節目打擊到人心中的平衡,猶豫著要為錢而去、為挑戰而去、還是為錢而去挑戰自我?但跳水是危險的,藝人自己要斟酌。」身處綜藝圈,他把期望放在「冠名贊助」上,「台灣軟體還是強的,只是要找出一套生存之道。」

愛情? 「目前不需要」

哈林(右)與吳莫愁在「中國好聲音」結下師徒緣。
圖哈林音樂提供
訪問至此,傳說中的「奇葩臉」還沒現身。哈林說,他放鬆尺度了,有些事不再堅持,例如主持以前絕對不會做的「王子的約會」、或「超級歌喉讚」,他告訴自己,音樂是最大受益者。

沒什麼特定的契機造成他的「放鬆」,「超級星期天」找上他時,正是他的大瓶頸,那是第一個轉變,他學會「任何事都可以試試看」。例如「超級比一比」單元,他原本說:「這什麼爛遊戲,一定不成功。」沒想到大成功,自己摸摸鼻子,認了「不再是我說了算」。

第二個轉變是哈林夜總會。他說:「我找到翻唱的樂趣,以前是不可能的,但現在會惡搞別人的歌。」之後一段時間,就是一張原創、一張翻唱。

「我發現,妥協了,狀況也不會太差。」他補充:「當你人生碰過那麼些事,想法就一定要轉變。」

哈林正是希望透過這張專輯,「讓大家聽到這種開心的,也是我的生活方式。好好的工作、生活、和家人相處、運動,這是我目前可以掌控的。」愛情呢?他毫不猶豫:「目前不重要、不需要。」

先前外界在炒「中國好聲音」選手吳莫愁。哈林再次澄清:「我不會這麼公私不分。」還玩笑說:「拜託,她比我大。我不喜歡姐弟戀的。」

她比他大?因為哈林永遠是頑「童」嘛。但,頑童也怕老嗎?

「怕啊。」他大方承認,「我現在就是面對它。用我的方式,盡力違反自然定律。」他說:「我很幸福,不是每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又能做這麼久。我內在的開心都來自做音樂。」

不後悔走音樂路?他肯定地說:「我一輩子沒後悔任何事。」

包括「不能提的那個人」?我們就讓那個名字,和「奇葩臉」一起缺席這個訪問吧。


重要的歌:「想念你」

當初專輯已有9首歌,趕出「想念你」的曲,因為時間趕,發編曲時就叫李正帆「隨便編編」就好,他火了,拿出全力。結果這是我唯一非主打比主打更紅的歌。

我因為這首歌,找到寫情歌的一條路。

「改變所有的錯」也值得提。請注意,一般歌曲都會重複段落,但這首歌,我給自己出了個難題,整首歌沒有重複。

哈林一生都愛音樂,自認「一輩子沒後悔任何事」。 / 記者邱德祥攝影哈林(左)主持「超級星期天」,張小燕是恩師。 / 本報資料照片哈林(右)與吳莫愁在「中國好聲音」結下師徒緣。 / 圖哈林音樂提供 新歌「關不掉的月光」,唱出新曲風與新味道。 / 圖 哈林音樂提供 哈林受訪,展現親和力。 / 記者邱德祥/攝影庾澄慶飆起歌來,總是火力十足。 / 本報資料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