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udn流行音樂: 擅長翻唱女歌 「娘男歌手」征服歌壇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擅長翻唱女歌 「娘男歌手」征服歌壇
May 23rd 2013, 19:17

楊宗緯。
本報資料照片
在「去性別」時代,華語歌壇出現愈來愈多陰陽揉合聲腺的「娘男歌手」,如費玉清、楊宗緯、青峯、林育羣等,一開口就能吸引聽眾注意。他們擅長翻唱女歌手名曲,詮釋力、吟味能力之強,往往更勝原唱,難而可貴是,他們絕非一昧模仿,寧可大膽改寫,不知不覺也改寫了男歌手的發展脈絡。

從阿妹「人質」、孫燕姿「雨天」、鄧麗君「再見我的愛」、辛曉琪「領悟」等,楊宗緯曾說要唱遍所有重要女歌手的歌。

從早期的「超級星光大道」到近期「我是歌手」,楊宗緯翻唱女生歌曲,用善感嗓音施展乾坤挪移,撥弄太極,作家陳建志讚他「不只是在解放同志族群,也鬆脫了人們『男』、『女』僵化性別框框」。

費玉清。
本報資料照片
「你那裡需不需要有人陪,你那裡有沒有人能聊天」,費玉清藉鳳飛飛思夫情切的「想要跟你飛」,唱出對母親的想念,牽動人心。

事實上,費玉清可謂娘男歌手濫觴,他曾在演唱會上大量翻唱紫薇、姚蘇蓉、鄧麗君、鳳飛飛、周璇、姚莉、白光等女歌手歌曲,餘音繞梁、細膩到位的詮釋功力,是傳承也是創新。

青峯。
本報資料照片
溫柔清亮「小情歌」,蘇打綠主唱青峯的中性風格與妖嬌扮相,剛出道時曾讓觀眾有些迷惑,分不清他究竟是男是女。青峯擅長詮釋小品情歌,細膩個性讓他結交不少女性好友,張惠妹、楊丞琳都對他欣賞有加,連歌壇教父羅大佑也對青峯的創作與歌聲留下深刻印象。

「小胖」林育羣因翻唱惠妮休斯頓「I Will Always Love You」一炮而紅,他天生尖細女嗓,與圓滾滾的外型呈現強烈對比,讓他順利出征美、日市場。

費玉清。 / 本報資料照片青峯。 / 本報資料照片楊宗緯。 / 本報資料照片費玉清。 / 本報資料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