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udn流行音樂: 陳子鴻:江蕙最怕別人難過、受傷害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陳子鴻:江蕙最怕別人難過、受傷害
May 18th 2013, 05:58

江蕙用歌聲感動整個台灣社會,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旋律傳唱大街小巷,無論時代如何演變,江蕙唱過的很多歌曲,都像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的記憶」,無論是成年人、愛唱KTV的年輕人,很少有人沒聽過江蕙的歌。
報系資料照
什麼樣的魅力,能讓原定九場演唱會門票「秒殺」之餘,讓高雄市長陳菊以歌迷身分親自寫信央求加開,又再度瞬間銷售一空?

江蕙用歌聲感動整個台灣社會,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旋律傳唱大街小巷,無論時代如何演變,江蕙唱過的很多歌曲,都像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的記憶」,無論是成年人、愛唱KTV的年輕人,很少有人沒聽過江蕙的歌。

和江蕙合作多年的唱片製作人陳子鴻表示,江蕙廣受歡迎的關鍵因素在於強烈的同理心,而她的人格特質,正是她演繹歌曲意境最大的動力。

「二姐很怕別人感到不舒服、難過、受傷害」,習慣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所以不喝酒的她,能唱紅「酒後的心聲」、沒結過婚的她,卻以一曲「家後」詮釋老夫老妻的珍貴情感,「她用同理心揣摩意境。」

十多年前,江蕙就是台語歌曲的天后,這期間社會氛圍、生活方式起了很大的變化,江蕙的歌總是能切中當下的社會思維。陳子鴻試著回想江蕙這幾年是怎麼選歌的,為什麼江蕙的台語歌曲一唱出口,就讓人打從心底產生共鳴?「江蕙怎麼會這麼懂我!」

「二姐怎會這麼懂我?」

其實,從小就走唱賺錢養家的江蕙,挑歌時並沒有很刻意研究曲子能不能切合時局,人生歷練很豐富的江蕙,是用自己活在當下的感受來選歌,江蕙選唱的歌曲總是契合著時代脈動,不會太老、也不會標新立異。

回顧江蕙的曲子,每首經典都代表台灣社會的重大轉折。

把台語歌曲推向頂峰的「酒後的心聲」,正好是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股票、房地產大漲,民眾生活富裕,這首歌正好符合當時燈紅酒綠的台灣社會;股票漲了,開心喝酒唱心聲,股票賠了,用江蕙的歌,唱出自己的失落,這首曲子不限於詮釋情愛。

當台灣走出暴起暴落的金融泡沫循環後,江蕙適時唱出「家後」描述的家庭價值。

台灣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後,不再是只重視表象的物質社會,生活於此的台灣人,很多人開始回頭反思,重拾家庭親情;江蕙此時的曲風,與台灣的社會思潮,以及個人所重視的價值轉向,相當貼近。

陳子鴻說,「家後」演唱的口氣很淡,沒有任何哭腔與煽情,每當她唱完後,總見許多台下聽眾臉龐淌著淚水。江蕙打動的是當下的人心。

檢視江蕙每個時期推出的專輯與歌曲,都能感受到當時的時空背景。

2006年,台灣社會陷入執政貪腐、倒扁運動與嚴重的藍綠對立,江蕙希望唱出一首意境平靜的歌曲,不僅只談情說愛,「誠心最後博一杯,望天替咱保庇這個家。」江蕙這首「博杯」在當時撫慰了許多人的心情,選材就是取意於其心願多半是平安、健康。

到了2008年,地震、洪水等天災頻仍,江蕙希望能為災民盡些力量卻不知從何做起,陳子鴻告訴她「發揮你的影響力」。她自己譜曲作詞「甲你攬牢牢」,果不其然,每次賑災晚會只要演唱這首歌,大量捐款就會湧入,「這就是二姐做為歌手的社會價值!」

江蕙在遠走高飛專輯的流浪背影,緊勾著歌迷的心。
圖/喜歡唱片提供
不是告別 READY時就出輯

江蕙與演唱會同步推出的專輯「遠走高飛」,又是另外一個意境,這時整個台灣社會非常沉悶,連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創出「悶經濟」這個詞兒,此時的江蕙也感受到社會氛圍的改變。

半年前,她在電話中突然告訴陳子鴻「要出去走走」消失兩周,回來後,陳子鴻將「遠走高飛」這首歌拿給她聽,當中一段旁白「你問我要去叨位,我還沒決定;你問我當時返來,其實我自己也嘸知。」以及第一句歌詞「天光以後我就要離開」,正是江蕙在神隱前一晚,與陳子鴻的對話。

對於個性嚴謹、凡事皆要計畫完備的江蕙突然「遠走高飛」,與她合作十多年的陳子鴻感到驚訝,「這個心情會發生在江蕙身上,也會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當壓力太大時,離開、沉澱之後再回來,因為從江蕙身上看到這樣的正面能量,因此轉換成音樂讓大家感受。

雖然「遠走高飛」讓外界解讀為江蕙告別之作,但陳子鴻表示,江蕙不是為了出專輯而出專輯,當想到好的題材、風格,「READY的時候就出!」至於是什麼時候?「我不會去想,二姐也是。」

江蕙用歌聲感動整個台灣社會,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旋律傳唱大街小巷,無論時代如何演變,江蕙唱過的很多歌曲,都像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的記憶」,無論是成年人、愛唱KTV的年輕人,很少有人沒聽過江蕙的歌。 / 報系資料照天后的蛻變 2013江蕙在「遠走高飛」新專輯的飄逸造型。 / 圖/喜歡唱片提供江蕙在遠走高飛專輯的流浪背影,緊勾著歌迷的心。 / 圖/喜歡唱片提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