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udn流行音樂: 江蕙魅力/忠實歌迷 基金教母生死相許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江蕙魅力/忠實歌迷 基金教母生死相許
May 18th 2013, 05:58

基金教母蕭碧燕,細數江蕙的每一首歌。
記者楊光昇/攝影
江蕙連續十場演唱會即將開始,她的忠心歌迷早在開放賣票那一天,擠爆售票網站,基金界人稱「定期定額教母」的蕭碧燕,就是其中一個,她和先生開啟三部電腦同時上線,花了4小時才買到江蕙在台北的首場演唱會門票。

青少年追買偶像歌手、天團演唱會門票,時有所聞,但江蕙幾次的演唱會門票秒殺,讓人見識到熟男熟女有如年輕人般的瘋狂。

愛聽、愛唱江蕙的歌,每次一聽到江蕙歌曲的前奏,蕭碧燕就能正確無誤地衝口說出歌名,她說自己不是那種非理性歌迷,不追星,不買T-shirt、馬克杯,只默默買專輯、搶買演唱會門票。

其實,這就是江蕙歌迷的典型,從遠處聆聽,而後尋找到屬於江蕙那個世代從匱乏、富裕、泡沫到重返家庭、追求人性良善的價值。

蕭碧燕喜歡聽江蕙2000年以後的歌,主要是之前還不認識這個人,2000年之後,隨著年紀越長,讓她對江蕙的歌更加有「Fu」。

她說,每次聽到「家後」,她就想到爸媽。她的雙親剛結婚時,兩人擠在祖母為人幫傭的人家廚房後,另外隔出來的房子,過著刻苦日子。

蕭碧燕說,年齡與她相仿的江蕙,看到了上一代年輕時生活拮据,為脫貧日以繼夜地工作;老去以後,卻因為下一代無能或無心奉養,只能和老伴相互扶持,江蕙在家後曲子中,娓娓道來老夫妻表面看似平淡、實際卻很深厚的感情。

「家後最讓人感動的是歌詞」,蕭碧燕鑽研江蕙歌曲,已經到了專家的境界。她說,最受歡迎的「家後」這首曲子,其實第一段和第二段的歌詞完全不同,第一段說的是沒有子女孝順的老夫老妻,所以太太 (先生)說,老了之後,「我會讓你先走 (先去世)」,因為捨不得對方沒有下一代照顧。第二段則寫著,有子女孝順,因此「我會讓我先走」,讓你含貽弄孫,享受子女奉養。

蕭碧燕強調,如果了解歌詞,就知道唱家後時,第一段比較哀傷,第二段要比較輕快。

蕭碧燕還說,江蕙有首曲子就叫「頭仔」,意境跟「家後」差不多,為何她對此首曲子特別有感受,因為從小她就聽母親喊父親「頭仔」,而父親叫母親「牽仔」,這樣的詞,寫的就是她從小看到的父母親互動情形。

蕭碧燕說,她在江蕙身上也看到職場最可貴的價值,就是專心做事,江蕙只做一件事--把歌唱好,在娛樂圈,江蕙低調,不會跟人說三道四。

蕭碧燕開玩笑自封為「蕭蕙」,她說,江蕙的每一場演唱會她必定參加,甚至差點為了江蕙演唱會放棄重要的國外出差,她的iPhone有近百首江蕙的曲子。她說,自己已經50幾歲,不忌諱生死,以後她的身後告別儀式已經跟兒子交代清楚,除了「甲你攬牢牢」不要播放,以免嚇壞參加告別式的朋友們之外,全程都要放江蕙的歌曲。

這種「生死相許」的忠實歌迷,堪稱是最具代表性的江蕙歌迷。

基金教母蕭碧燕,細數江蕙的每一首歌。 / 記者楊光昇/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