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面對音樂 小蟲做出「招牌」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面對音樂 小蟲做出「招牌」
Jun 9th 2013, 21:04

小蟲(後排中)與眾歌手合作,是大家的好朋友。
圖/滾石提供

訪問的咖啡廳,有淡淡的悠揚樂聲,是「新天堂樂園」的音樂。但大師一坐下來,先皺了眉。

敏銳耳朵 歌手定位靠它

為這個音響,他一直分心:「我正在說話,但耳朵在工作。這音響太爛,高頻少很多,中頻又太多。」他去KTV都變成「視察」,玩人家的設備、研究音響和麥克風、嫌喇叭太爛。

這樣的耳朵,聽出歌手的不同之處,開創一些藝人不同的未來。在他之前,杜德偉不是唱R&B的、李麗芬不是唱中國風的,黃品源也不是唱「小薇」的。

「創作是根據每人量身訂做,無私給予對方所需,要去想他的未來,他等於是你的孩子。」小蟲笑說:「我也奇怪為什麼可以尖銳地看到他的所需,現在感覺這是一種責任。生意上門,要賓至如歸,服務好,下次才會找你。我希望這歌是歌手的招牌、或是安可時大合唱,我想我做到了80%。」

杜德偉經過小蟲改造,成為R&B天王。
本報資料照片
以杜德偉為例,唱著港星慣有的流行歌,他卻看出杜被侷限了,於是規畫出當時歌壇沒有的黑人靈魂音樂路線。小蟲為此好好研究R&B,突破中文欠缺英文流暢度的問題,「我告訴他,你首先要覺得自己是黑人。」

奪香港金像獎、台灣金曲獎的「葬心」,也是小蟲「用功」的成績。他請大陸朋友幫忙搜集30年代的音樂,了解人家的錄音方法、空間怎麼擺設、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回音、管弦樂的地板是不是木頭、鼓裡好像裝了什麼東西、麥克風擺設的位置、唱者的心境、發音位置在哪裡。

用心做的每個作品,都是滿意才出手。小蟲細數,杜德偉因此轉變成R&B天王、任賢齊的「心太軟」無心插柳大紅,尤其是梅艷芳的「親密愛人」,「這首歌可留在人世間,讓大家記得她,我覺得這是一件功德。」

最難搞歌手… 4歲郝劭文

合作過那麼多歌手,小蟲笑說,最難搞的是郝劭文。

那時郝劭文才4歲,不識字、又難掌控。於是蟲大製作人將小胖子的雙手綁在椅子上,椅背還有一根木樁固定頭部,五花大綁,教一句、唱一句、餵一塊雞塊,郝劭文唱著、綁著、就睡著了。

「其實只要歌手認真,我是最慈祥的老師。不然,我會像一團迷霧遁走。」小蟲說,這種事只發生一次,對象是杜德偉。

那一次,他到香港幫杜德偉配唱,明顯發現杜在家沒練、到現場唱不好,「像大爺,吃東西、看電視、玩電動,不管我在等。我問他要不要錄了,他說還沒好。我就回台灣了。」很長一段時間封殺、不讓杜唱他的歌,直到再合作,小蟲寫的「不走」,就是給杜德偉的真心話。

他回憶那時自己其實是「那是愛之深責之切」,不希望杜迷失,「我希望我的歌手,人品也是好的。現在想,其實我也沒去了解當時歌手的心情。」但現在,彼此珍惜,杜德偉結婚時還請他出席。


認識小蟲的5首歌

梅艷芳。
本報資料照片
「有你真好」 (天涯明月刀的片尾曲)—30年了,依然有很多人喜歡我的作品,謝謝歌迷。

「愛江山更愛美人」 —我看來很時尚,也做R&B,但當時我省悟到,R&B再寫也寫不過洋人,但我寫這個,把洋人嚇死了。中國風現在流行,但我20年前就做過了。

「心太軟」 —我是心很軟的人,確實是很多事自己背起來,很多時候預算不夠自己掏。

「葬心」 —很滿意的作品。我感覺與阮玲玉有跨越時空的感情,我深入了解她,想給她拍拍手,她的自殺是勇敢的,是果斷的決定。「我替妳把這口氣吐出來」,彷彿是隔空交談,每次唱,就好像在跟老朋友打招呼。

而且,我千真萬確知道她喜歡。像是拿香港金像獎時就發生靈異,我拿了最佳電影配樂獎要下台時,在沒有人的地方,感覺被人推了一把,耳邊傳來女聲說:「你還有一支。」果然,前台又宣布我拿到最佳電影主題曲獎。那是她的聲音。

「親蜜愛人」 —這是給阿梅的禮物。


創作「恩人」 他踩在「腳下」

小蟲寫歌時,一定要踩在枕頭上。

因為他小時候生病,媽媽會拿小棉被給他踩,這成為他的安全感,「腳底摩擦枕頭,奇怪的觸感往上傳,促使腦部發出激素,再傳到我手上變音符、或微博、臉書上的感性文字。」

台北、北京的家和錄音室都備了枕頭,飛美國錄音時也帶著,「空姐覺得我奇怪,帶這麼髒的枕頭。」

很多朋友、學生知道他的習慣,就送來枕頭。小蟲開玩笑訂出標準規格:一定要100%純棉、純白、正方型、類似厚軟墊。

小蟲(後排中)與眾歌手合作,是大家的好朋友。 / 圖/滾石提供梅艷芳。 / 本報資料照片杜德偉經過小蟲改造,成為R&B天王。 / 本報資料照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