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udn流行音樂: 挫折是養分 滋潤小蟲的含羞草

udn流行音樂
udn流行音樂:提供聯合報系影視新聞,內容包括流行樂專輯、演唱會情報、歌手動態。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挫折是養分 滋潤小蟲的含羞草
Jun 9th 2013, 21:04

要採訪,所以先做功課,網路上卻找不到小蟲的早年,從「出生於高雄鼓山」,直接跳到1983年寫鄭怡「小雨來的時候」,中間沒了。

但小蟲在華語歌壇這麼重要,30年來創作無數、經他改造的歌手無數,他的起點在哪?啟蒙是什麼?經歷為何?

小蟲的音樂路,算是無師自通。
記者陳再興/攝影
「我沒有想走這條路,自然發生了,懵懵懂懂,順著我的命去走。」小蟲自比「含羞草」:「我的演藝事業有點像這樣,是在有一點害羞的狀態下走這條路,一直存在,晚上自己休息,碰它時會回應,不碰,它也還是在那裡。」

他不是一直極力地在張開、在放電的人,但小蟲一直在華語歌壇。

教會偷彈琴 被神父抓包

最早,是跟阿姨去教會當義工,5、6歲的小小蟲無意中發現「鋼琴是迷人的玩具」。有一次,他躲在鋼琴下,等四下無人了,伸出小手掀開琴蓋彈了幾下,「那聲音到現在有若天籟」。

可是他的手突然被神父抓住了。嚇壞的小蟲以為犯了「偷」的戒律,但神父拉他出來、抱在腿上,拉他的小手去彈琴鍵,小蟲說:「那就是我最大的啟蒙,如果當時被打,可能沒現在的我。」

後來,他看著修女練琴,看著看著就學會了,「第一次獲准彈鋼琴時,有一種出獄的感覺,像重獲自由般。」

後來,婚喪喜慶、彌撒都找他,國中就教小朋友彈鋼琴,一心一意想賺錢去拜師,但拜師路不順,基本上可說是無師自通。

離家圓夢 露宿車站兩周

小蟲說:「走上音樂路,唯一的強求是15、6歲離家出走到台北,現在挺後悔的。」不敢聯絡台北的親戚,也有點賭氣,以為「我可以」,不料音樂系沒考上,一個少年在台北車站睡了兩個星期,錢用光了,送報老伯分一半給他送,賺點小錢。

發生什麼事,小蟲不願再提,他說:「回頭看,年輕時有點怨恨,但現在年紀長了,反而感恩,因為經過這麼不順遂的路,看似平順,但其實暗潮洶湧、情緒交戰。」歷練成為音樂養分。

寫歌是他與生俱來的本事,他說:「想寫時,就像水龍頭,打開多大就流多大。」小蟲稱之為「使命」:「寫歌不是賺錢的工具,把人生悟到的想法和我原來的樣子,透過歌詞、文字、音符去傳達。」

人生態度 老二哲學

小蟲縱橫華語歌壇30年,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不少。
記者陳再興/攝影
業界曾有共識,華語歌壇有三大音樂教父:羅大佑、李宗盛、小蟲。其中,李宗盛和小蟲同期在滾石,隱隱有各據山頭之勢。

音樂教父… 李宗盛才是啦

「我不是音樂教父啦,大哥才是。」小蟲笑說:「我是音樂小教父好了。」所謂一山不容二虎?他忙不迭否認:「沒有,真的沒有。」但想想,又略帶保留地說:「大哥也許有點排外,而我不算是他的人馬。我以前在飛碟是做偶像的,所以好像和他們不一樣。」

緣分是奇妙的,小蟲的第一首歌「小雨來的正是時候」,製作人就是李宗盛。

小蟲回憶,這首歌是他唯一記錄自己感情(兵變)的歌,先在隊上紅了,剛巧李宗盛與鄭怡談戀愛,要替她做專輯,來找同營區的李建復,李建復提到隊上正傳唱的這歌,就用了。

小蟲暴紅了3首歌,包括「小雨來的正是時候」、胡瑋退伍後大紅的「想不盡的你」及廣告歌「涼啊涼」,然後才正式入行。不然,當時他復興美工畢業後,是打算做設計師的。

「我在滾石剛開始是有怨恨,感覺到被擠壓。」小蟲說,證據就是他的案子一直被打回,「感覺有莫名的壓力踩在頭上,但愈踩,我愈想變得更厲害。」怕挑起陳年戰火,他一再澄清,這些都只是他的感受而已。

「我和大哥在公司沒有直接的感情交流,我可能不是他認同的朋友或音樂人吧。」但在李宗盛第一次要暫離時,突然找上他談心事,說「幫這麼多人寫這麼多歌,沒有得到實質的感謝」。小蟲說,那時是有點替大哥難過的,所以在李的告別演唱會上,他在台下就感動流淚,哭著上台獻花。

「但我們真的沒有PK,我在滾石時就是老二哲學,從輩分上來看也是。」他幽幽地說,曾有前輩說他「如果再用力一點,不只如此」。小蟲想拿「有你真好」這歌謝謝歌壇有李宗盛。

小蟲曾經「用力」,第一次是堅持留下任賢齊;另一次是讓原本唱雷鬼的李麗芬唱中國風「不愛江山愛美人」。

感謝歌迷 「有你真好」

小蟲這次收回各時期為天王天后打造的歌曲,自己重編重唱,改造出一種「很夜晚、很平和」的「熟音樂」風格。

上一張精選「與世無爭」是小蟲要來紀念媽媽的,同時也是賺錢的工具。

因為他想在大陸開孤兒院,將各地有音樂天分的孩子接來培植,而賺錢要靠唱歌,只好自己下海唱,可惜當時正逢唱片公司變動,銷售成績不理想,這個夢想要再晚一點才能實現。

而這一張,主題「有你真好」,是在感謝,與上一張的出發點不同。小蟲藉歌感謝歌迷。

速食音樂 歌手「太舒服」

「我從小是個山上的野孩子,總覺得我是個農夫,喜歡大自然,喜歡腳踩在泥巴的感覺,一直存在著孩子的模樣。」小蟲說,進了社會撞了頭後,「慢慢藏起那個孩子」。

移居大陸多年,小蟲原是去休息,在沒人認識的地方買塊地、種種田,「年輕時,我種太多音符了,現在想種綠色植物。」但他笑說,誰知道去那邊更忙。

小蟲直言:「現在的歌手過得太舒服了,沉澱不夠,東西不夠扎實,現在的音樂就顯得很速食。」但在這一行,資深有時很寂寞,「被遺忘是必然的。不存在比較的心態,太多計較不會快樂,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也許前浪會反擊呢。」

小蟲的音樂路,算是無師自通。 / 記者陳再興/攝影小蟲縱橫華語歌壇30年,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不少。 / 記者陳再興/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